首页> 科学研究> 博士后站>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哈尔滨商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52人(含外聘)、博士生导师24人,其中正高职32人,副高职18人。有多名省级优秀中青年专家、龙江学者、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硕士生导师。为博士后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团队保障。

流动站拥有黑龙江省公共政策与现代服务业创新智库、黑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和财税研究基地)等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拥有黑龙江省商务研究基地、中俄区域经贸研究中心、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所等一批研究基地与科研机构。黑龙江省经济学会、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黑龙江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均设在学科所在学院,以上科研平台为应用经济学学科博士后培养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科研环境保障。

博士后工作受到学校及流动站所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为使博士后工作顺利开展,给博士后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使他们能集中精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学校及流动站所在学院的各类科研设施、信息、图书等资源全面对博士后人员开放,并为每位进站人员提供办公室和办公用品,为博士后科研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流动站还积极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作风建设工作。举办了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宣讲系列活动,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建立了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科研气氛浓郁,成果逐年增加。流动站自建站以来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流动站通过包括年度绩效考核、中期考核等激励机制鼓励博士后人员积极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会的各类基金项目等。一方面为自身研究提供更加充足的研究经费,另一方面为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前沿领域的探索和学术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年来,在站博士后申请和获得各类基金资助的人数逐年增加。其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4项,黑龙江省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0项。并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致力区域经济,促进成果转化。流动站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根据学科发展要求和龙江经济发展的需要,坚持凝练特色,追踪前沿,从区域主导产业规划与发展政策、中俄合作与东北亚区域经贸、区域发展与财税政策创新、区域经济发展与金融创新、区域经济发展与民生政等方向,有效地开展了理论与实证研究,并大力促进成果转化,创新效果明显。其中代碧波同志的《食品溯源:农产品防伪追溯管理平台建设之路》案例研究报告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在全国MBA培养院校中推广和使用。在站博士后与合作导师先后在黑龙江省社科成果要报上发布决策咨询成果多项,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决策咨询。《商业蓝皮书——黑龙江省商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基于产业创新的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研究》等研究报告为地方经济发展思路提供决策参考。受到了黑龙江省发改委、商务厅、民政厅等部门高度重视。在站博士后参与编制的黑龙江省东北亚经贸发展先导区发展规划、哈尔滨国际产业园发展规划及主要地市市场开发和商业网点发展规划等,有力地推进了地方经济建设。

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流动站依托学科优势,与俄罗斯、日本、韩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高校和科研单位进行互访,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为黑龙江企业主动向俄罗斯与中亚等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培养人才与拓展人文交流奠定了基础。流动站在推动博士后人员“走出去”,学习世界科技前沿和核心技术,学习创新理念和创新思维的同时,也注重把优秀博士“引进来”,吸引全世界优秀青年人才来黑龙江省从事博士后研究。流动站还承办了全国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论坛、海峡两岸财税学术研讨会、地缘政治经济学论坛等具有重要影响的全国或国际学术会议。通过持续的学术研讨和合作,提升了流动站和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