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博士后站> 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工商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4年9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哈尔滨商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2020年博士后流动站评估“良好”。

秉承商工结合、文理交叉的学科特色,面向物流、电商、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凝炼个优势特色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集成管理、服务创新与战略管理、商务智能与决策支持系统。其中,物流与供应链集成管理研究方向创新性提出“供应链资源流集成”理论,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博士后合作导师7人,其中40岁以下3人;设站以来,共进站27名博士后,出站11人,在站16人。

近五年,博士后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Frontiers in Psychology>A类、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 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5项,黑龙江省博士后资助项目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撰写研究报告6项,被国家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等采纳;出版专著10部。




   工商管理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提供科研创新、学术研究、技术攻关、国际交流等校校、校企、国际协同学科平台。

   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智慧供应链价值共创协同创新中心,提供产教融合、社会服务、成果转化、创业实践平台。

   工商管理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535工程、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省级导学思政团队,提供追踪国际前沿、扎根龙江、立德树人的导师团队。

   搭建物流网络货运平台,推进物流企业降本提质增效。针对黑龙江昊锐物流有限公司存在的车辆管理成本高、驾驶安全问题、偏离路线、车辆成本控制无着力点等问题,设计基于车载终端的运输管理调度系统,实施车辆+OBD的智能车载终端技术,实现物流降本增效。

   优质农产品智慧农服实现“一减两增一改”,助力龙江绿色低碳农业发展。在黑龙江省绥滨县开展秸秆炭化和免疫育秧项目,优化了现有水稻栽培技术,减少氮、磷、钾等无机肥施肥总量,增加微生物肥(有机肥)使用量,降低成本同时,做到改善土壤环境,提高水稻产量,推进“一减、两增、一改”。



   搭建全过程溯源系统,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博士后将研发的“物联网+区块链”全过程溯源系统应用于绥滨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别是绿色、有机生产基地。该区块链溯源系统贯穿农产品的种植、采收、储藏、包装、检测、运输、销售的各环节,将数据通过接口自动发送给追溯平台,并且在追溯平台上进行展现,实现从消费、市场流通、种植信息的全过程溯源。研发了多机器人随机调度规则、配送路径规划算法和区块链质量溯源系统,通过“APP+前置仓”即时响应模式,为中央红哈尔信实现快速配送方案,同时实现哈尔信有机生猪养殖、流通溯源。



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推进龙江优质农产品大订单销售。积极推广新零售平台的APP及公众号,并与企业协同合作,增加优质农产品的品类和数量,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及客户群体,并努力实现农产品全程监控系统研发,优质农产品全程质量追溯系统开发,提升大数据收集分析处理能力等。



   共享鲜活米新零售。使用鲜活米成套设备,完成优质稻谷的脱壳、研磨、色选、包装等工序,并按照不同品种和研磨程度,满足消费者的定制化需求。



直播带货。依托销售数据分析和网络平台指导,引导学生多次在各主流平台直播销售服务,推广大美龙江优质农产品及文旅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