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风建设其它相关文件>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第二十三条规定要求,我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评价,对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职情况进行总结,并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

一、2019年学校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总体评价

2019年,我校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论述内容,积极面向国家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内涵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科研与学术等工作,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学校的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和突出成就。

1.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我校今年工作重点,学校注重顶层设计,在推进学科建设中推进学校发展。在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郑秋鹛教授的领导下,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结合自身现实情况,在精心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通过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带头人遴选与考核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同时要求各一级学科在两个文件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具体管理办法。进而打造一流学科,带动所有学科发展。

2.人才培养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推进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加强专业建设,积极引导传统专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及新工科建设要求进行调整和改造,编制各学院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学校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新途径,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学院层面,组织各学院编制中长期专业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学院发展思路,立足现有学科专业基础条件和特色,统筹教学资源。学校层面,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以及校区专业布局开展新专业申报;积极引导传统专业依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按照新工科建设的理念和要求,开展专业调整和改造。在此基础上,根据《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的通知》审议并通过了“学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方案”。为我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招生录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校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建设和学术事务管理

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在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涉及到的学术评价、高水平论文认定等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校学术分委员会的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副校长程伟主持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科研处处长刘晓峰宣布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介绍委员会产生条件及产生过程。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选举郑秋鹛担任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程伟、张林担任副主任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秋鹛主持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郑秋鹛介绍了学术委员会的相关职责,强调了学术委员会的重要性和作用。刘晓峰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四届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提交学术委员会进行审议,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了议事规则。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其在学校学术事务中的职责。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和咨询等职权。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全体会议3次,发挥了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

三、结束语

2019年,我们将继续尊重学术自由,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优化学风建设,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为我校的不断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下一条: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