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最新科技成果30-63


30.苦口良药——桔梗的综合利用

桔梗(苦桔梗、白桔梗)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桔梗Platycodomgrandiflorum(Jacq.)DC.的根。经去除苗茎,洗净,刮去栓皮,晒干、切片而制得。性味、归经:苦、辛、微温。归肺经。功效:开宣肺气,祛痰排脓。应用:1、用于咳嗽痰多,或咳嗽不爽、胸隔痞闷、咽痛音哑、支气管炎,胸膜炎等证。本品辛散苦泄,功能开宣肺气而利胸膈咽喉,并有较好的祛痰作用。治咳嗽痰多,不论肺寒、肺热,俱可应用。2、用于肺痈胸痛、咳吐浓血、痰黄腥臭等证,有排脓之效。化学成分:根含桔梗皂甙,α—菠菜甾醇、菊糖、桔梗糖等。桔梗口服后,其所含皂甙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轻度恶心,因而反射性地增加支气管分泌,使痰稀释而易于咳出。桔梗皂甙有溶血作用,不能用于注射,口服后在消化道被水解而破坏,即无溶血作用。桔梗除作为药物使用外,一直是人们喜食的一种食品,但大规模开发还没有进行。将桔梗加工成果脯、果酱、方便菜肴、保鲜风味小菜、桔梗饮料、桔梗口服液等保健食品,既满足人们对美味的需求,又对人体具有保健的功能,因此,桔梗系列食品及其综合利用产品必然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

31.中华药膳

药膳是以药物和食物为原料,经过烹饪加工制成的一种具有食疗作用的膳食,是祖国医药学中的魂宝之一。药膳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以传统的烹调艺术为手段,以治病、保健和强身为目的。由于治疗疾病类药膳需要针对病人的病情进行调整,不可能千篇一律(即不可能工业化生产),因此,我们以滋补强身类和保健益寿类药膳为加工方向,加工出可以适合于任何人食用的食疗佳品。添加我省的各种名贵中药黄芪、灵芝、大枣、猴头,我们认为适于工业化生产药膳有米面类、糕点类、精汁类、饮料类、糖果类、罐头类、蜜饯类等。随着文化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日益重视饮食的营养和保险。港澳、日本、东南亚以及欧美各国对中国的中医食疗和传统保健药膳,尤其对于北方药材,非常欢迎,并且口感适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2000年人人享有健康保健”的呼吁,并在1994年呼吁中国尽快研究中国药膳的工业化技术,使药膳这一适用的科学、艺术和文化尽快传遍世界各地,走进千家万户。这为药膳的工业化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32.西瓜综合利用

西瓜又名水瓜、寒瓜,为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西瓜Citrulluslanatus(Thunb)Mansfeldsyn.C.vulgarisSchrad的果实。祖国医学认为,西瓜味甘性寒,归心、胃、膀胱经。主要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及利小便之功效,还有消炎、健肾等功效,是不可多得的食用佳品。可治疗暑热烦渴、热盛伤津、不便不利、心火上炎、舌赤、口疮、喉痹等症。东北西瓜皮薄汁浓,属于自然保健食品,同时也属于特效长寿食品。西瓜全身是宝,西瓜皮,又名西瓜翠衣,味甘性凉,功效同西瓜。西瓜霜,是西瓜皮和皮硝混合制成的白色结晶,味咸性寒,可治喉风喉痹、口疮牙疳、久嗽咽痛等症。西瓜子仁,味甘性平,主要有清肺润肠、和中止渴之功效。可治吐血入嗽等症。黑龙江商学院食品工程系研制成功了西瓜汁饮料的生产技术,制成原果汁含量100%,均匀混合的果肉型饮料,符合当前饮料行业向天然型、果汁型、果肉型、疗效型发展的方向。生产西瓜汁饮料同时,利用剩余去衣西瓜皮制成蜜西瓜条(果脯)和西瓜皮果酱,剩余的西瓜籽生产附加值很高的五香西瓜子等小食品,西瓜翠衣可干制或制成西瓜霜入药。本项目利用高新技术对西瓜汁进行保味、保色,西瓜原汁饮料稳定性好。同时对西瓜进行综合利用,原料吃干榨净,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同时,每年可为农民创造稳定的1200万元收入,对发展经济作物的种植,提高我省农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33.新型营养保健米酒

米酒是一种酒精度低,营养成分丰富的发酵饮料酒,是我国的民族特产,也是世界上古老而富有营养的酿造低度酒。中国的米酒种类繁多,深得国人的喜爱,其中的绍兴加饭酒、孝感米酒、兰陵美酒和福建红曲酒等都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属于国酒中的名品。

本课题以东北特产的大米为酿酒的主要原料,经液化、糖化、发酵、灭菌等一系列的工艺过程而得成品,同时添加枸杞、五味子、金针菇等药食同源成分的浸提液,使本品具有滋补保健功效,抗疲劳提高免疫力。在液化、糖化的过程中,采用了酶法液化和酶法糖化的先进工艺使得原料中淀粉的利用率得到大大提高。同时在发酵过程中,采用多菌种(日本清酒酵母、嗜酸乳杆菌、流逊氏酵母)进行协同发酵的工艺手段,使得成品米酒形成独特的风味,填补北方米酒的空白。另外,本实验借鉴了日本清酒生产的工艺手段,使得酿酒的生产周期大大缩短,出酒率高,同时采用了行之有效的保鲜手段,有效地防止了米酒的酸败、混浊及褐变等质量问题,大大提高了制品的保质期,这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中非常有助于企业的立足和发展。本品市场前景广阔,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可观。

34.固体粉末蜂蜜

蜂蜜富含营养,且具有多种医疗性能,在食品保健领域中用途广泛。蜂蜜是粘稠、半透明胶状物,使用于食品、保健品、药品、配料中,不易混匀,不适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因此发达国家大部分蜂蜜都加工成粉末蜂蜜投放市场,市场需求大,并有大的缺口。我国蜂蜜出口量大,我省是主要产区之一,国内目前尚无固体粉末蜂密的加工企业。本项目被列为黑龙江省“九五”攻关课题。利用高科技手段生产的,粉末蜂蜜中含蜂蜜50%以上,产品粒匀、细腻,具浓郁蜜香,色浅,不结块,流动性好。产品质量经检测已达到美国标准要求。若用此技术建厂投产,按年产3000T计,需设备投资1000万元,年可创利税1000万元。

35.功能食品——气流粉碎超细南瓜粉

气流粉碎技术是九十年代高新技术——超音速气流粉碎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生产超细微食品粉体,超细微食品被称为二十一世纪食品。南瓜集食品、保健品与药品为一身,是特殊的营养保健品,对糖尿病具有防治功效。糖尿病是目前发病率高、难治愈的常见疾病。超细南瓜粉是提高科技含量的普通南瓜粉的换代产品,它提高了人体对南瓜的吸收,充分释放其功效成分,提高其保健功能作用。该技术针对多年来对人类威胁较大的糖尿病的治疗和预防有更加积极的作用。目前我省南瓜种植面积约为130万亩、年产520万吨,此项技术在我省应用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为黑龙江省“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已通过黑龙江省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公开号:[11CN1159891A],并被《中华优秀专利技术精选》(工商出版社1998)收录。

36.胡萝卜系列产品开发

胡萝卜是伞形科植物,由于它的营养十分丰富而享有“小人参”、“黄人参”、“蔬菜之王”的美称。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食物纤维,具有很强的保健功能,常吃胡萝卜食品。对夜盲症、结核、贫血、高血压、小儿软骨症、营养不良和食欲不振等患者均有较好的疗效。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具有的抗衰老、防癌作用已为世界公认,它对妇女美容、调节生理机能、增加肌肤弹性、消除雀斑和皱纹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胡萝卜是老年、妇女和儿童营养食品中不可多得的原料。因此,用胡萝卜经综合利用生产的系列新型食品已为越来越多的中外消费者所青睐。本项目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以胡萝卜为原料生产胡萝卜原汁、胡萝卜饮料、低糖胡萝卜脯、胡萝卜粉、胡萝卜茶。还可提取胡萝卜素。胡萝卜在黑龙江省栽培面积大,利用率高,本研究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37.红小豆综合利用

红小豆是豆科植物赤小豆的成熟种子,据《本草纲目》记载,红小豆具有“下水肿止泄痢,健脾胃,热中消渴,降压,补血”的功能,其味甘酸、性平,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之功效,可治小便不利,水肿黄疸,以及疮疡毒等症。经常食用,有助增强体质,是现代理想的滋补健身佳品之一。红小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近年来陆续有食品厂生产干豆沙,但经调查发现这些厂家生产手段普遍落后,工艺也比较保守,没有对红小豆进行综合利用,使很多营养物质损失,有价值的资源浪费。此项目可以在豆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工成各种食品,制豆沙后剩余的豆皮可以提取天然食用色素,使红小豆得到利用,既充分利用资源,又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38.蜂胶系列保健食品

蜂胶是蜂产品中的稀世珍品,经多年研究知其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萜烯、多种酶、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它是继蜂王浆、花粉之后的又一种高级蜂产品。将其进行科学提炼,除杂之后可应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中,具有调节人体内分泌、改善血液循环状态,提高免疫力,激发细胞活力、延缓衰老,外用具消炎止痒、止痛、止血、护肤养颜等功效。本项目是黑龙江省科委攻关项目,已开发出了食品软胶囊,营养口服液、蜂胶可乐、蜂胶冲剂等系列营养保健食品。经初步估算,将使蜂胶增值几十至百倍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39.林蛙油口服液(胶囊、冲剂)

林蛙油是大、小兴安岭及张广才林区的特产之一,又称蛤蟆,原为野生,现已有人工喂养,其整体及雌性干燥输卵管(林蛙油)在我国具有悠久食用和药用历史,尤其是林蛙油具有“补肾益精、润肺养阴”的功效,为名贵中药,滋补佳品。本项目采用生物工程技术处理,采用双酶法,根据中医理论,以林蛙油为主料,配以五味子、枸杞、银耳等制成口服液、胶囊、冲剂系列保健食品。经实验证明具有滋阴强壮,提高人体免疫力、耐寒、抗疲劳,提高性功能等功效。以口服液为例,设备投资500万元,年加工口服液1000吨,年产值可达亿元,年创利税2000万元。

40.消疲含片(保健食品)

以东北特产刺五加、五味子为主,配以茶等辅料,经科学提取,采用微胶囊包埋技术,干燥成粉,调味,经造粒、压片而成,适于口含,具有消除疲劳,醒脑提神之功效。产品深褐色、具水果味,药味轻微,后味微苦,口感清凉的片剂,每片重约10g,每片生产成本约0.15元,十片为一卷(或一压片)零售价定为5.00元为宜。主要生产设备:抽提浓缩设备,滚筒干燥设备,粉碎设备,混合造粒及压片,包装设备,宜于一般中药厂接产。

41.戒毒良药——草问荆碱

研究发现,草问荆碱具有强大的中枢抑制作用。可以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忧郁症、精神分裂症等。该研究使用国际先进的液相色谱、气相色谱与质谱连用等方法证明,问荆碱具有单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五羟色胺)排空作用,能显著降低纹状体边缘系统单胺的含量,同时使代谢产物的含量明显增高,首次发现问荆碱具有同利血平相类似的单胺排列作用。

经过大量实验研究首次研究发现,问荆碱镇静、安定作用机制与单胺排空作用、激活中枢MAO-B活性有关。EPR可显著提高脑MAO-B的活性,能够对抗烟肼酰胺(MAOI)抑制MAO-B的作用,并可对抗苯丙胺的中枢兴奋作用。

问荆碱中枢抑制作用机制的研究,首次从分子水平揭示了问荆碱的作用机制,具有较深的理论意义,达到较高学术水平。

根据问荆碱的研究结果,问荆碱除了在安定剂方面具有强大的社会意义,而且通过问荆碱对单胺类递质及受体的影响结果表明,它还很可能在戒毒药物领域产生强大影响,具有一定的开发前景,从而产生重大的社会效益。

42.海嘧啶抗癌注射液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药物疗法是恶性肿瘤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目前用于临床的抗肿瘤化学药物,大多具有严重的毒副作用,常伴有免疫抑制,杀伤人体正常细胞,甚至使正常细胞产生突变作用。因此筛选、寻找高效、低毒、并能最大限度改善病人生存质量的药物是当前抗肿瘤药物研究的主要方向。

海嘧啶以海洋药物为药源,采用中西复方的方剂配伍形式,开拓出抗癌药物研究的新领域。海嘧啶抗肿瘤作用机理的研究表明,海嘧啶对8种人类肿瘤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可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促进P53基因蛋白,P21基因蛋白的表达从而发挥良好的抗肿瘤效果,为开发出具有高效、低毒的新型抗癌新药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实验基础。

海嘧啶这种抗癌药物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特别是其对海洋植物的开发利用,在目前陆地资源紧缺枯竭的状况下,非常必要而及时。向海洋进军、造福人类,也是二十一世纪国际医药研究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海嘧啶正是在这种意义上获得开发与研究社会意义与现实意义。

该研究被列为1996年国家科委博士基金项目,1999年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1999年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999年黑龙江省教育委员会组织鉴定,鉴定结论为国内领先水平,本研究获1999年黑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43.中药鞣质的开发应用

全世界肿瘤发病率仅次于心血管病排名第二,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尚无有效的治愈。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植物中鞣质类成分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在对鞣质分离、纯化及其化学结构不断认识的同时,发现鞣质现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除常见的收敛、抗菌消炎、止血、驱虫、止泻、抗多种病原虫感染性疾病外,还具有抗肿瘤、抗突变、抗脂质过氧化、抗变态反应、抗HIV、降压、降脂等作用。本项研究是用新技术、新方法、结合我国传统的中医药理论和大量的临床经验,开发利用富含鞣质的天然植物和资源,研制出治疗肿瘤的中药Ⅰ类新药。若投放市场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4.中西复方抗癌粉针

中西复方抗癌粉针剂,采中西药之长,补其各自之短,中西合壁,在保留西药强大的肿瘤细胞杀伤作用的同时,发挥中药扶正祛邪、标本兼治的优长,特别是发挥其维护或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特长,降低抗肿瘤西药成分的毒副作用,保护机体正常细胞免受损伤,调整机体的整体免疫系统,使中药和西药达到一种完美的结合,产生治癌而不伤身的良性效果。同时,中西复方抗癌粉针剂这一新药剂型,突破了丸散膏丹的传统剂型之囿,以粉针注射剂的形式,在更为有效地发挥中药作用的同时,首次使中药抗肿瘤药传统剂型现代化。

中西复方抗癌粉针剂中西复方互补的新途径,以大量深入而细致的实验研究成果证明,在具有强大的抗肿瘤作用的同时,毒副作用甚少,其良性药效具有较强的科学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中西复方抗癌粉针剂拓宽了抗癌药物的研究领域,加深了抗肿瘤药物研究的层面,开发了进一步充分有效利用传统医药资源的空间。一旦研制成功投放市场,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肿瘤病人化疗、西药治疗过程中的痛苦,有效地发挥西药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为最终攻克人类顽症癌症而做出贡献。产生强大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可以产生强大的经济效益。

该项目被列为黑龙江省科委重大攻关项目。

45.双歧杆菌系列保健食品

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a)是由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的Tisser于1899年首次分离得到的。双歧杆菌,G+不形成芽孢,专性厌氧,最适生长温度36℃~37℃。双歧杆菌主要栖居在人和动物肠道中,在母乳喂养的健康婴儿肠道内双歧杆菌占肠道正常菌群的98%。人工喂养的婴儿或患病婴儿的肠道中则少得多。它也广泛分布于成人和老年人体内,健康时,它作为优势菌存在于肠道内,当患病、饮食不当或衰老时,双歧杆菌数量减少或消失。双歧杆菌在肠道中的数量已成为人体健康状的重要指标之一。双歧杆菌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屏障作用、营养和抗肿瘤作用、提高免疫功能作用、提高宿主对放射线的耐性、抗衰老作用。本项目主要包括:双歧杆菌酸乳、双歧杆菌酸豆乳、双歧杆菌发酵胡萝卜汁、双歧杆菌冰淇淋。

项目情况:

1、双歧杆菌酸乳、双歧杆菌酸豆乳:厂房面积200m2供电10KW产量500Kg/日,流动资金10万元设备投入30万元;

2、双歧杆菌发酵胡萝卜汁:厂房面积400m2供电30KW产量2吨/日,流动资金40万元设备投入80万元;

3、双歧杆菌冰淇淋:厂房面积400m2供电30KW产量2吨/日,流动资金35万元设备投入80万元。

46.野生蓝靛果酒

蓝靛果,为忍冬属灌木果实。该灌木主要生长于林间低湿地,为野生浆果类,主要分布在我省的牡丹江、伊春地区。其果汁中富含维生素C、丹宁、类黄酮类物质及花青素类的蓝色素。本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利用野生的纯天然蓝果汁,采用现代酶工程及发酵工程技术生产甜型及干型蓝靛果酒。蓝靛果酒,醇香浓郁,具有蓝靛果典型香气,经对产品的分析研究,该果酒中的类黄酮类物质(黄酮醇、花青素)及可溶性丹宁较高,具有抗动脉粥样化、血栓形成、清除体内自由基、减少冠心病发病率的作用。不失为一种品质上乘的佐餐及兼具营养保健功能的饮品。该产品的问世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项目投入情况:

厂房(含库房)面积2000m2;供电30KW;产量100吨/年;流动资金100万元;设备投入50万元。

47.脑磷脂偃松露

偃松是一种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高寒地区的耐寒植物,其松籽仁中富含维生素A、磷脂、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多种氨基酸等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的生物活性物质。食物中的脑磷脂,在消化液中所含磷脂酶的作用下被水解成各种组份,如:丝氨酸、乙醇胺、脂肪酸等,并被吸收利用;同时也可不经酶水解,或部分水解而被吸收。其主要生理学作用如下:

1、脑磷脂是多种酶的依赖性物质:Na+K+-ATP酶,葡萄糖-6-磷酸化酶,琥珀酸-细胞色素C还原酶等酶的活性依赖物质。

2、脑磷脂与多种肽类激素的信息传递有关:肽类激素主要是通过细胞膜的腺苷酸环化酶作用于ATP,产生cAMP而起作用的。如心肌细胞去除膜磷脂质,胰高血糖素则不能使腺苷酸环化酶活化,而只有补加脑磷脂才能恢复胰高糖素的作用。

3、脑磷脂与神经兴奋有关:神经髓鞘构成主要以磷脂为主,在神经兴奋的传递过程中处于重要地位。其中的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的保健作用已为广大消费者所共识。在本产品的开发研制过程中,考虑到作为健康饮品的需要,在其生产工艺过程中,在工艺功能成分的选择方面兼顾了工艺指标和营养需求,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手段,保证了脑磷脂的有效溶出。本产品色泽洁白、松仁香气浓郁、滑润适口,是不可多得的蛋白饮料。

项目投入情况:

厂房(含库房)面积2000m2供电30KW;产量1000吨/年流动资金100万元;设备投入120万元。

48.马铃薯羧甲基淀粉钠提取技术

本项目研制的食品添加剂马铃薯羧甲基淀粉钠,在食品加工中,作为增稠剂、稳定剂、保水剂、悬浮剂和粘合剂使用,可以显著提高食品的稳定性、口感、风味、品质,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本项技术所采用的是一种目前为止最佳的工艺路线,所取得的产品取代度高、粘度大、色泽洁白、糊透明度高。

羧甲基淀粉钠在医药工业上可以用作药片崩解剂、药物的乳化剂以及悬浮剂,在日化工业中,可以作为洗涤剂、牙膏以及化妆品的成分。在纺织行业中,可以用作染色以及浆料糊化剂,在石油钻井工业中,也可以用作降失水剂等等,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该产品生产工艺以及设备要求简单,原料来源充足,每加工一吨产品,工厂将获利税一万元以上。

本项技术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49.智能冷藏绿色果蔬保鲜技术

本项技术是根据国家农业部制定的水果蔬菜植物鲜活保鲜规范要求,设计出来的一种先进的根据各类不同的保鲜温度、湿度与低氧规范条件,应用计算机与传感技术,实现精确、恒定自动控制技术手段;从而达到各类水量的可靠保鲜技术。

本项目技术的核心内容在于:设计出温控系统、湿控系统、减压气调系统,实现低温、低氧、自动加温等最佳工艺参数,达到始终控制在稳定保鲜参数值;从而实现有效地抑制水果蔬菜生理变化和衰变过程,达到活性长期保存的目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适应我国各地可能出现的高温零上摄氏40度;适应在沙漠干燥气候环境相对湿度75%以下;保鲜水果蔬菜温度控制规范可以满足:0~15摄氏度;保鲜水果蔬菜湿度控制规范可以满足相对湿度70%~90%E;保鲜水果蔬菜低氧可达到含氧量为21%。

50.提高食品添加剂天然色素稳定技术

本技术从黑加仑、兰甸果、葡萄皮、嘟柿等浆果类植物及赤豆皮中提取的水溶性花色苷类天然食用色素,具有安全性高,色泽鲜艳、无毒廉价等多种优点,是以食品着色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提纯出来的色素,在干燥状态下可以保存一年以上色泽无明显变化,可用于酸性食品着色。本项技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花色苷类水溶性色素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出发,基本上解决了光、热、酸碱、金属离子等因素对色素稳定性的影响。并从天然色素本身的分子结构及性质出发,采取包埋、增溶、络合等方法筛选适宜的使用添加剂用作天然食用色素的护色剂,使天然色素在一个月内降率低于20%,有效地提高了天然食用色素的稳定性。本项技术在冰激凌等方面的效果良好,与国内同类技术相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51.乳酸发酵功能性饮品及微生态制剂的开发

本项目利用我国北方地区主要粮食品种—玉米为原料,以多株对人体具有保健功能的优质乳酸菌互生组合为发酵剂,采用酶工程、发酵工程技术,对原料进行精深加工。所得到的发酵上清液经离心、过滤后调制成功能性饮品,其中含有大量有机酸、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丰富的B族维生素等保健因子。饮品性能良好、口味独特,不含酒精,特别适合儿童、妇女、老人饮用。本项目将为无醇发酵功能饮品的开发与生产提供一项崭新的技术。发酵后产生的固形物中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具有很高的附加值。发酵后的固形物经过浓缩,加入保护剂,微胶囊化后,进行真空冷冻干燥,制成含有包括双歧杆菌在内的火星乳酸菌微生态制剂。此为生态制剂作为新一代的生物制品,可以直接服用,也可以制成片剂,胶囊等剂型,其保健及疗效作用主要在于:制剂中的活性双歧杆菌可以通过胃进入肠道,并在其中定植,改善肠道菌群的组成,形成稳定的肠道微生态平衡。这种肠道微生态的平衡可改善肠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由于这些优质乳酸菌在肠道内代谢能产生乳酸,乙酸等有机酸,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从而减少这些细菌产生胺类等有毒或致癌物质,延缓机体的衰老过程。

62.PS—35膨化夹馅小食品机组

膨化食品加工技术是当今民办食品加工的一项新技术,PS—35膨化夹馅小食品机组的研制是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属国内首台加工膨化夹馅食品的实用设备。它以谷物类粮食作主料,油基馅料作辅料,一次完成谷物膨化。夹馅和成形切断操作。该机组具有可随时调整膨化食品的夹馅量与成形切断速度的性能,能够实现自动控制主机机头温度与夹馅物料的温度。在保证膨化谷物主料和馅料供应的条件下,本机组可以实现连续稳定的生产,是小型食品加工行业的生产设备。该项成果符合我省加速发展粮食深加工技术,提高粮食附加值的策略。适应市场对高营养、色香味俱佳、老少皆宜的新颖小食品的需求。该项目通过了科委鉴定。

63.PS—35膨化夹馅小食品机组

膨化食品加工技术是当今民办食品加工的一项新技术,PS—35膨化夹馅小食品机组的研制是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属国内首台加工膨化夹馅食品的实用设备。它以谷物类粮食作主料,油基馅料作辅料,一次完成谷物膨化。夹馅和成形切断操作。该机组具有可随时调整膨化食品的夹馅量与成形切断速度的性能,能够实现自动控制主机机头温度与夹馅物料的温度。在保证膨化谷物主料和馅料供应的条件下,本机组可以实现连续稳定的生产,是小型食品加工行业的生产设备。该项成果符合我省加速发展粮食深加工技术,提高粮食附加值的策略。适应市场对高营养、色香味俱佳、老少皆宜的新颖小食品的需求。该项目通过了科委鉴定。

上一条:哈尔滨商业大学最新科技成果1-2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