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意见>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2019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优良学风,鼓励科研创新,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崇尚诚实劳动,促进学术进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等有关文件要求,并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形成“严谨务实、诚信求真、开拓创新”的治学氛围。2019年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学风建设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9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我校《关于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明确师德师风考核的重要性,可一票否决。在确保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强调考核;针对教学的考核,应建立规范的体制机制,加强对教学过程监督,由学校和院两级进行管理。

二、加强体系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构建学术规范和伦理教育体系,积极推进基于具体学科的伦理和规范教育,通过大量案例详细阐述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地方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等,覆盖面从学术道德与伦理的定义、特点与具体规范,从进入实验室开始到研究进行、完成、学术论文写作等环节,阐释学术规范的表现形式,剖析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交大精神,鼓励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统一”,做“四有”好老师,通过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学习、组织学员论坛、开展国情考察等环节,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引领,倡导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新进教职工培训方面,除了常规的学术道德、校风学风建设等内容外,还强调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如增加实地国情考察、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等,使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重视过程管理,严格监控举措

完善学术道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在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中强调对学术造假实现“一票否决制”。同时在各类人才计划选拔、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中均实行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

在日常教育方面,以诚信讲座、诚信签名、诚信宣誓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活动,通过横幅、考场公告、标语、电子显示屏滚动标识等营造诚信应考的氛围,集中开展对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强化学生的诚信迎考意识。

四、规划展望

对于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全面调动学生、专业教师、职能部处的积极性,夯实学风建设合力育人机制。加强对政策制度的宣传解读,确保同学们全面知法懂法,进而做到严格依法治理,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学风建设的公开公平公正。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在导师培训中强化立德树人;开展导师质量考评,将师德教风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树立师德模范,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以研究生学术规范与伦理课程为基础,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提高研究生诚信意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