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哈尔滨商业大学招生包括:



本科   博、硕研究生   MBA   MPA   继续教育   留学生



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为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是中央与地方共建大学、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学校定位为教学研究型大学。2006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院校,2013年成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2014年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学校占地总面积116.55万平方米,校舍总面积64.51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4946人,其中研究生1794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员工1709人,其中专任教师1358人,教授229人、副教授527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分别为655人、495人;研究生导师45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3人。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1人,乌克兰经济科学院院士(外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3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人,省(部)级中青年专家15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37人,省级教学名师14人。

学校拥有涵盖经、管、工、法、文、理、医学、艺术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61个;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可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7个可设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规划教材27部,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1个、省级对俄经贸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重点专业1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6个、省级精品课程32门、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

学校现拥有1个抗肿瘤创新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天然抗肿瘤药物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同时还拥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

学校一直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建校64年来,学校总计为社会培养了14万名各类专业人才,其中许多人已成为著名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和优秀党政管理干部,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学校有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1959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食品机械——601型饺子机。50年代末利用小球藻解决了替代食物对人体健康危害问题,效果显著。1960年,首创我国三大会计记账法之一“财产收付复式记账法”。1960年,“读、看、论、讲、做、研、写七字一条龙”教学法研究在全国文教群英会上受到表彰并予推广,光明日报于1960年5月29日对我校的教学经验进行了报道。1981年,最早提出了东北亚经济圈协作开发的学术理论。1988年研制出国内首台电脑自动加油机。1996年,建成了高校第一所金融货币博物馆,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1999年,完成了科技部重点攻关项目“商业自动化技术集成示范工程”。2000年后,学校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中药学、食品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近5年,学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项目等纵向项目812项,各类横向项目179项,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51件,授权95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3项,出版著作361部,发表论文7617篇,被SCI、EI、ISTP收录论文1863篇。学校公开编辑出版《商业研究》、《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3种学术期刊,其中《商业研究》是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和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

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荷兰、挪威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73所院校建立了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 基地,商务部“援外高级学历学位教育专项计划”项目合作院校,商务部对外援助培训项目承办单位,已有亚洲、非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南太平洋地区和独联体共7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学校教师来校研修和培训。